close

台電月刊封面故事

企業節能一舉多得 能源管理成顯學(下)

http://tpcjournal.taipower.com.tw/article/index/id/175

ISO 50001 可視為節源目標

陳楊文表示,大企業日益重視能源管理,除了撙節成本,更為了提升企業形象。

「若干中、小企業的企業主,誤以為節電,就是將傳統燈泡,換成LED燈泡。」陳楊文澄清,企業節能若無頭緒、方向,可將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(Energy Management System,EnMS),視為總體節能目標;

只要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,就可大幅節約能源,「通過ISO 9000認證的台灣企業,多達上萬家,但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者,現僅約200多家,足見重視程度的落差有多大!」


通行最廣的能源管理系統標準,原是歐盟制訂的EN 16001。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即以EN 16001為基礎,所建構的新ISO標準,其在2011年6月推出後,迅速成為全球能源管理的新標準。


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旨在輔導企業建構一套全面性的能源管理制度,提高能源使用效益,強化能源監控的精準度,並找出最大耗能之處,提出可行的解決方 案。

在台灣,經濟部與資策會、工研院等單位,皆已開設能源管理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相關課程。

節能是拓展國際市場利器

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範疇,包括綠建築、能源需求、查核工具、能源採購、能源法規、電力系統、費率架構、照明系統、熱能儲存、再生能源、汽電共生 系統、鍋爐與加熱系統、馬達與驅動裝置、經濟分析與使用壽命成本,與暖氣、通風、空調系統及建築物自動化與控制系統等。


不過,由於數位化能源系統市占率節節攀升,企業主若不委託能源技術服務公司、能源管理公司,就得責成專人,鑽研巨量資料(Big Data)與非線性系統,才可望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。


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,企業不僅可縮減營運成本,正是拓展國際市場的最佳利器。隨著世界各國環保法規日趨謹嚴,國際大廠紛紛制訂綠色採購標準,強制 要求協力廠商提供的產品、零組件,必須符合節能、無毒、可回收等規範;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台商,國際競爭力將大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